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5-12     访问次数: 1967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9日,刘银国认真组织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点学习了有关高等教育方面的论述。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推动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总之,我国高等教育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人才培养新优势,努力出名师、育人才、创一流。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对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还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希望,他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广大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作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刘银国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新要求。

 

刘银国要求大家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不断的学习,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要掌握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要开拓创新,把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工作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要学会尊重一线教师与广大学生,学会换位思考,确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理念。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抓机遇,开拓思路,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为契机,加大投入,使研究生培养上台阶,学科建设上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处。

 

陈晓玲副处长带领大家通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处同志纷纷发表感想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