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位管理  学位管理通知

我校举办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7-17     访问次数: 798

我校举办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培训班

7月16日至17日,我校通过腾讯网络会议和学习通平台举办研究生导师队伍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虞宝桃,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红军分别出席开班和结业典礼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等校内外10位专家作专题报告。

虞宝桃向参加培训的各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校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的强校之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虞宝桃强调,要踔厉奋发,坚定发展研究生教育的信心决心。学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扎实的人才培养能力,要在现有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要笃行不怠,扛起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命。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履行好研究生培养“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神圣职责使命;要改革创新,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持续推进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战略路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在结业典礼致辞中,朱红军感谢各位专家带来的精彩学术分享,认为此次培训站位有高度、报告有深度、内容有宽度、交流有温度。他希望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充分发挥导师作用;要把握方向,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锐意进取,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立德树人,履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新使命;要真抓实干,积极谋划推进学科质量建设。朱红军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锤炼本领、倾情奉献、甘为人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分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政策解读、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科学研究与案例撰写、研究生指导经验与交流四个模块进行。在研究生培养与政策解读模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阮素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在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模块,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我校曹天生教授、科研处处长方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师德情怀与品格要求”“学术不端行为与学风建设问题”的主题报告。在科学研究与案例撰写模块,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鑫育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王晶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研选题与科学研究方法”“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研究生教学案例”的主题报告。在研究生指导工作经验交流模块,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登峰教授、法学院院长张卫彬教授分别作题为“科研论文写作能力与培养”“牢记初心 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

此次专题培训主题为“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院院长宋马林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阮素梅教授、张超教授先后主持培训。此次培训是我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撰稿:研究生院 姚悦审核:研究生院 宋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