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研究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9     访问次数: 51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等文件要求,今年继续在全校研究生中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主题

颂党恩,感资助,重诚信,勇担当。

三、活动时间

20225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各培养单位要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中。

(二)创新宣传形式,抓住关键节点

各培养单位要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引入微信、微博、国家反诈中心等APP电子载体,抓住毕业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广大研究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

(三)融入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

各培养单位要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研究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五、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

活动结束后,请各培养单位对活动开展效果进行评估,认真总结经验,于63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及总结报告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研究生管理科(一号行政楼C314),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acyjsgl@163.com

 

附件:2022年研究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