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7     访问次数: 150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现将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二、实践形式

围绕主题,因地制宜采取理论宣讲、人物访谈、参观考察、调研献策、学习体验、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形式开展。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依据“就近就便,属地实践”原则,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鼓励个人申报,以团队形式申报的,需按照“集体申报,就近就便,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并做好安全预案,实践过程中的考察调研、访谈宣讲等环节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相关安排。

三、实践内容

1.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解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全会精神等。

2.红色记忆追溯。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走访红色地标、访谈红色人物,感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红色记忆背后的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青年学子的信仰之基。

3.先进模范寻访。联系探访老党员、老战士、道德模范、战疫英雄、廉洁模范等,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宣讲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

4.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就近走访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了解当地脱贫的特色做法,产业发展情况,调查居民主要收入来源、住房条件、教育条件、医疗条件等,通过撰写调查报告、拍摄记录片等形式展现我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5.乡村振兴助力献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三农”和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6.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就近、就地参与政府和社会团体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7.劳动教育。加强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在劳动实践与调研中深刻领会劳动精神内涵,强化专业教育与社会应用,在服务、劳动中贡献知识力量、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四、实践程序及时间安排

1.即日起至1223日,培养单位组织学生报名。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申报系统网址:http://yjs.ancai.cc

2.各培养单位于1226日下班前在系统内完成审批,填写《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cyjsgl@163.com,纸质版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1号行政楼C314)。

3.各培养单位于1231日前完成对参加社会实践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指导。

4.20221月,各团队按申报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及时总结,形成调研报告等。

5.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于20223月组织评审,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认真组织落实,积极为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创设条件。

2.紧扣主题,保证质量。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项目,在实践中锤炼研究生科研创新素质,走与专业相结合之路,凸显特色;走密切服务社会之路,凸显贡献度;走求真务实之路,凸显规范性。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实践成果。

3.加强宣传,扩大效果。通过校内外网络、报刊等方式,对寒假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进行及时宣传和报道,积极展示我校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4.强化培训,保障安全。各培养单位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及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实践学生底数清楚、行程可追踪,随时掌握学生的日常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学生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或有意外情况发生,要立即联系所在培养单位的负责老师,并及时上报。

联系人:杨晓庆  吴垠蕤   电话:3173756  

附件: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