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研究生“心系党史国情,喜迎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22     访问次数: 129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沐风栉雨,百年砥砺前行,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四史”学习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根据学校党史学习工作总体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心系党史国情,喜迎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党史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研究生爱党爱国情怀,持续深化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不忘历史、铭记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活动对象

全校在校研究生

三、活动安排

1.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一场主题观影”

组织研究生观看《建党伟业》等爱国主义题材主题影片,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以及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执着奋斗、描绘出新生中国的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牢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活动结束后,组织研究生积极撰写观影感受、心得体会并交流学习感悟。

2.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一次现场教学课”

清明期间,组织研究生参观革命烈士陵园或者开展网上祭奠活动,通过一堂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引导青年学生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一个红色经典读书月”

以“学党史, 悟初心,践使命”为主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读书分享等形式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月活动。党史学习月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主题征文竞赛活动,各培养单位投稿篇数不少于2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要求贴近主题,展现和抒发新时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念和爱党爱国情怀,字数不少于3000字。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如有以上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上述侵权行为产生的后果和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承担。58日前,请各单位将参赛作品汇总后发送至邮箱3451683227@qq.com。邮件主题为“XX学院+党史征文”,每篇稿件请注明作者的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及联系电话。

4.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一系列党史主题教育课”

邀请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开展党史主题教育辅导报告,在重要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学习研讨等相关活动,通过一系列党史主题教育课的集中学习,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使命。

5.学党史话初心,喜迎建党百年——“一项党史主题竞赛”

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活动,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1,参与答题场次安排见附件2

6.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利用“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答检测活动,通过在线答题方式,让研究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等学习成果进行自我检测。活动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培养单位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高度重视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的参与热情,细心谋划,积极做好统筹领导、宣传动员、组织参与等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作为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强化落实,注意总结。请各培养单位注意收集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并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报告及相关活动新闻、图片等材料于78日前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451683227@qq.com


附件:f4f05c2e-ba44-4942-8bb6-3d0348962729.zip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