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31     访问次数: 6527

各培养单位及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实践育人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研究生在积极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勇做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2021年继续开展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凝心聚力“十四五”,砥砺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三、活动类别

1.理论普及宣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当好党的政策理论的“宣传员”。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等,弘扬中国精神,“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故事。

2.决胜全面小康。鼓励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注家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发展状况,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开展基层调研、考察研习和社会服务,即深入城市社区和乡镇一线,围绕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党建工作、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中的一项,调研分析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路径,考察学习该领域的进展与成果,实施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3.决战脱贫攻坚。鼓励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民生工程、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议题,以田野调查、入户社会调查和深度访谈为主要形式,深入基层贫困乡镇、村落开展调研。深入一个村庄开展实践,调研一项特色扶贫产业,了解一户贫困家庭脱贫故事,访谈一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深度调研学习当地的扶贫经验和脱贫模式。

4.问道“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特殊时期,鼓励青年学生走访基层调研社情民情,参观了解祖国发展规划,始终与国家走在一起。

5.志愿公益服务行。鼓励利用寒假时间投身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深入乡村实践乡村振兴,返回家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开展劳动教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青年担当,积极服务大众,回报社会,在劳动历练中增长智慧才干。

6.红色文化教育。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遗址,寻访革命老前辈和英雄遗属等,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了解党史国情,推动研究生传承革命信仰,接受思想洗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青春之思、爱国之情告白祖国。

7.“就业创业,实践先行”主题调研。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增加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8.其他主题鼓励广大研究生关注社会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可以从法律法规法治建设宣讲、创新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卫生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方向进行选择。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四、团队组建

(一)基本原则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依据“属地实践、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网上优先”原则,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社会实践。各团队要及时关注各地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不组织开展聚集性、跨区域的实践活动,鼓励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申报,以团队形式申报的,需按照“集体申报,就近就便,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二)申报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以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展开,不设重点团队。团队形式申报的,人数要在815人(不含指导教师),登录研究生社会实践申报系统在线注册并填写申报书。个人开展实践活动的,无需在系统申报,活动结束后由学院统一汇总。

团队设指导教师1-2名,原则上应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指导教师要热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提供专业视角指导学生完成实践选题,修改完善实践计划;能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科学指导,并带领学生深入实践一线;能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总结,形成质量好、上水平、专业性强的实践成果。指导教师的管理、考核、待遇参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和《安徽财经大学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实施办法》(校政字〔20102号)。

五、工作安排

1.即日起,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登录http://yjs.ancai.cc(研究生社会实践申报系统),在线注册并填写申报书,并于17日前在系统内完成审批。

2.111日前,请各培养单位将《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至研究生管理科(1号行政楼C314,电子版发送至3451683227@qq.com

3.实践活动结束后,请各培养单位认真总结,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认真组织落实,积极为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创设条件。

2.紧扣主题,保证质量。研究生社会实践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项目,在实践中锤炼科研创新素质,走与专业相结合之路,凸显特色,走密切服务社会之路,凸显贡献度,走求真务实之路,凸显规范性,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实践成果。

3.加强宣传,扩大效果。请各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通过校内外网络、报刊等方式,广泛宣传优秀个人和先进经验做法,扩大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4.强化培训,保障安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寒假实践的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掌握实践师生的动态信息,确保实践师生底数清楚、行程可追踪。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实践地的疫情防控规定,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中止社会实践。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立即联系学院负责老师,并及时上报。

联系人:汪芳芳 吴垠蕤    电话:3173756

研究生社会实践系统技术交流QQ群:114786676

 

      附: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