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敬畏生命,远离传染病”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8     访问次数: 395

1216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安徽卫生系统援鄂第一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感专家马红秋在研究生报告厅作“敬畏生命,远离传染病”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章正玲主持,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老师从她的战“疫”故事开讲,与大家分享了援鄂心路历程和感人事迹。接着,围绕“远离传染病”主题,马老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肺结核、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临床表现和应急处理的方式方法。她结合高校常见传染病的案例,深入浅出,详细讲解。在讲述新冠肺炎、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时,马老师特别强调了在校园人口密度大,公共场所人员多这种情况,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回到宿舍后如何正确洗手;宿舍如何通风,降低病毒浓度等等,以减少感染风险。针对艾滋病预防,马老师呼吁广大学生洁身自好,树立正确恋爱观,规范日常行为,做好自我保护和安全措施。

章正玲在总结中强调,马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健康盛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学生们听后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是指导大家面对传染病,如何自我保护,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最后,她要求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增强疾病预防意识;要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疾病抵抗力;敬畏生命需要我们学会感恩,更要学会承担生命给予我们的责任。(撰稿:吴垠蕤;审核:章正玲。)



附:抗“疫”英雄马红秋简介

马红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护师。安徽卫生系统援鄂第一人。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大年初一逆行武汉,带病坚守“疫”线54天,为武汉定点和方舱医院保驾护航,与全国感控专家共同创造4.26万援鄂医疗队员“零感染”奇迹,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她是国家卫健委等级医院评审评价专家、国家卫健委能建和继教中心感染防控专项培训专家组成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感染防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及风险评估与等级医院医院评审学组副组长;《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编委、《华西学报》审稿专家;《长江日报》“长江健康专家顾问团”成员。

参与10多项国家卫生行业标准、相关规范、技术指南、专著等编写。主持中华医院感染控制基金、省卫生厅、教育厅、科技厅课题六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年获得“中国医院感染管理30周年杰出贡献者称号”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