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我校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访问次数: 1028

1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和部分高校领导应邀出席。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副主任阮素梅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万光彩教授,经济学院李强副教授参加年会。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欢迎辞,洪大用司长就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作了精辟的总结,并对“首届应用经济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分别围绕“道路自信与中国经济发展”、“财税改革释放与发展新动能”、“互联网经济与我国产业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治理”、“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什么?”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宏观经济改革与区域发展财政金融改革与经济活力新技术革命与产业新业态四个主题进行研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对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影响,探讨了新时代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的一些新特点,并就我校新经管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做法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