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安财研究生学刊》创刊动员会暨29届研究生骨干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11-28     访问次数: 745

1127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博文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安财研究生学刊》创刊动员会暨研究生骨干培训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小龙,研究生管理科汪芳芳老师、凌帅老师,第29届研究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孙小龙从《安财研究生学刊》的创刊缘起、稿源的质量、打造高质量学刊途径等方面展开,就研究生应该如何通过科研来提升个人素养展开了说明。他从“明确好身份”、“扮演好角色”、“处理好关系”三个方面给同学们阐释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干部”。明确好身份是要明确“研究生会是什么”和“研究生干部是什么”这两个问题。他借助生动形象的事例明确了研究生干部拥有学生组织的骨干和核心、所有研究生利益的维护者、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生工作的学生干部等多重身份;扮演好角色就要扮演好学生和学生干部这两个角色,要当好学生干部“领导者”与“管理者”两个角色,克服优越感和“官僚作风”,做一名优秀研究生干部的必备的素质归纳起来是“三心两意”,即应建立自信心、同理心和责任心,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与创新意识;在处理好关系方面,在角色定位上,处理好研究生和研究生干部的关系;在任务发展上,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人际交往上,处理好与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在团体归属上,处理好与班集体、与导师团人的关系。

通过本次研究生骨干培训,研究生骨干们对于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干部有了更为深刻、更为具体的认识,为提高研究生骨干的素质与能力、打造良好的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