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安徽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明湖•青年说”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0-31     访问次数: 278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中国!你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你养育了伟大的民族……”10月30日下午,在学校艺术楼科普曼多功能厅,一群年轻人正深情演绎配乐诗朗诵《我的祖国》,这里正在举行学校首届研究生“明湖•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爱国•笃行”为主题,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学校研究生会承办,活动在最轻松的氛围下让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敞开心扉,以最质朴的语言,最真诚的方式,畅谈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真情告白祖国。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青年教师带头说”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研究生学子们谈爱国和笃行,一起探讨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非常有意义。我们要从深层次认识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硕士生导师张斌教授结合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感受,讲述了自己用“守初心、担使命”的点滴积累,铸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筚路蓝缕始见天地新,家国同梦万众共传情。70年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青年学生们见证并受益于祖国的繁荣发展,爱国是真正源于我们心底最本色的热爱。我认为,爱国于我就是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也是我一直坚守三尺讲坛追求和践行的。”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和每个公民的生存发展。如果一个国家国防力量薄弱,就无法捍卫国家主权,更不用谈人民安居乐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做后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杰博士从祖国70年来的强大国防建设谈起,结合自己家庭成长经历回顾了他们一家爱党爱国的动人故事。谈到爱国具体表达,他说:“我爱祖国,爱那960万平方公里的壮美山河,南域北疆,北冬南夏,每走过一个地方,我都会用心感受、用自己原创诗作铭记祖国河山的壮美”。现场,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几首诗歌作品,“不愧历史文化名,车知礼让人谆恳。路铺青石光泽发,墙挂红灯彩色衬。市中小道洁如洗,街边老楼古透新。犹喜百姓寻常味,妙手点化成佳品。”城市是国家的缩影,他的《遵义感兴》字里行间无不表达着自己对祖国强烈的热爱和赞美。他用自己成长的经历让在场的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酌古准今直抒胸臆——“青年学子主动说”

在老师们的带动下,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代表依次上台向祖国深情告白。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孙辰同学激动地说道:“爱国,是一种天然情感;爱国,也是需要表达的。作为新时代的安财研究生学子,更应该把爱国情、报国志化为报国行,刚健笃实,辉光日新,以‘日新自强’的精神坚定信念,锐意进取、百折不挠、日新己德、日新己智、日新己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师夷长技’的胸襟和气魄,善于学习,敢于借鉴,我们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会把报国之情化作学习的不竭动力,深入实际、扎根基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闵国琳如是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我们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力践强国之梦!我们用青春向祖国表白!”

心灵对话百虑一致——“师生互动共同说”

现场的研究生学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争相抒发自己的爱国爱校情怀,回顾安财校史,感受建校60年来的峥嵘岁月。“立德树人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旨归,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基本维度,也是评价思政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价值教育始终是思政教育的本质要求。今天我们的‘青年说’活动,打破了传统思政教育‘搬运式’教育模式,以师生互动方式进行知识传授、情感诱导、思想沟通,引导我们青年学生的知、情、意、行。方式的创新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浸染中将外在的政治理念、道德要求、法律原则内化为内心信仰和行为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程博士谈到。他结合课堂教学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思政课堂上是如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真善美的传播者”的。“思政教育要将情感、价值、知识融为一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新时代青年学生,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坚持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职业道德等价值观教育融入知识传授中,只有在知识传授中渗透价值观教育,让价值引领植根于知识传授之中,促进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琛博士就学生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我们就能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讲述自己追梦圆梦的过程和选择做“法律人”的初衷时,她感慨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法律人’最好的时代。我亲身经历了中国法治建设繁荣发展的历程,迎来了法治建设的最好时期和最好机遇。知法懂法尊法爱法就是‘法律人’爱国的具体表现,我们研究生同学应当勇敢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待,力所能及地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无数‘法律人’心中的法治梦而奋斗。”

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们高亢激昂的爱国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怀着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之情,在小提琴乐队的伴奏下,全体人员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马林教授在活动致辞中介绍,此次“明湖•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是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求,结合学校主题教育部署,面向青年师生组织开展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活动既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青年说”强化了师生交流互动,导师或为学生答疑解惑,或为学生指点迷津,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台上台下师生就“爱国•笃行”主题热烈交流探讨,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与主题教育更加紧密结合并富有诗性地表达出来,不断深化广大研究生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深刻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报国、荣校情怀。师生间的情感交融使大家在“沉浸式”精神洗礼中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根植于广大青年心中,引发了师生的情感共鸣,真正做到将爱国爱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情、入理、入心,切实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示范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