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新闻

理论课堂增学识 实践课堂长才干——研究生工作部四个“着力”全面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13     访问次数: 87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在着力统筹谋划、思想引领、平台搭建、典型领航方面下大力气,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落地之举,作为深化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作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实践,在方寸课堂上感悟信仰力量,在广阔天地中感受泥土芬芳。

一、着力统筹谋划,切实加强对实践育人工作的领导

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始终将其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来抓紧抓实。研究生院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研究生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需要让其进一步了解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家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智、磨砺意志,同学们在实践中可以强化担当,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发挥专业所长,加强理论修养,通过丰富的实践形式,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升华认知。研究生院将研究生社会实践作为思政课堂的延伸,以实践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信仰、使命、担当”等为主题,注重思想引领,在全校范围内围绕主题征集遴选实践项目,引导研究生主动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实践服务活动。同时进一步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力求形成高校实施、政府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实践育人新格局。

二、着力思想引领,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躬行社会实践

研究生工作部通过项目申报、项目评审、检查跟踪、验收反馈等环节,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确保思想引领的实践育人工作效果。实践团队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坚定信念。参与实践的研究生同学与村镇、社区、纪念馆、博物馆、特教基地、养老院、孤儿院、企业等联系,共建共创实践教育、素质拓展和志愿服务基地,有效保证和推动了学校实践育人活动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打造了一批思政特色团队项目,推动了实践育人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举措创新,形成了特色和品牌。研究生实践团队依托红色资源注重打造“红色教育实践育人共同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同学们自行设计思想教育语境,组织学生开展感知革命精神、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以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学生,强化教育导向,组织开展时事评论、理论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论中学、辩中思,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民生,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更加富有诗性地表达出来。

三、着力平台搭建,为研究生社会实践提供多样载体

研究生工作部积极鼓励研究生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次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第二课堂活动等。“走心”于实践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锻炼毅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服务、奉献社会的自觉性。研究生实践团队通过校地沟通,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打造“文化传承类实践育人共同体”。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等开展主题活动,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讲,继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脉。组建大学生创意创新团队,打造创意创新文化。访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专家,解读传统文化,传授民间传统技艺,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同学们的内心。实践育人也在结合新时代育人要求背景下,设计好实践主题,搭建好实践舞台,组织开展了一批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推动育人成效的提升。

四、着力典型领航,为研究生“三全”育人构建夯实根基

今年暑期,研究生院重点打造了“解放思想,实干担当”县域经济专题调研团、“梦无止境,星光相传”扶贫专题调研团队,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培育、塑造重点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负责人深入调研,将马鞍山市含山县,宿州市灵璧县尹集镇作为实践育人的基础单位,将研究生“三全”育人高地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度挖掘,积极协调培育实践育人的新模式。研究生院依托学校挂职干部所在地和对口扶贫点,组织召开了校地共同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座谈会,指导校地共建育人平台。统筹协调对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具体作法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积极向地方机关专题汇报并得到高度肯定。进一步把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树立新思政观,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了高校实践育人成效,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