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2     访问次数: 86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培养单位在学生集中离校和返校前后,准确掌握学生的联系方式及去向,关注学生离校后的动态,要求学生保持通讯畅通。假期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务必返校报到,如确有特殊情况,须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请各单位重点关注这批学生动态。

二、请各单位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本着对研究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在学生离校前,开展防火、用电、交通、人身、饮食安全及防诈骗、防传销、防不良网贷、防毒品、防邪教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离开宿舍后整理好内务,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务必做到用电物品(包括插座、数据线、充电线)完全与电源断开;宿舍最后离校的同学,确保本宿舍门窗关闭。

2.注意交通安全。同学们外出途中,不乘坐非法运营或超载车辆;过马路时,按照红绿灯提示,宁等三分,不争一秒;长途旅行要尽量结伴,不要单独出行。

3.注意涉水安全。天气寒冷,请同学们远离水域,不要下河(湖、塘)溜冰。

4.注意财产安全。要防止不法分子盗窃;遇到陌生人搭讪,要保持警惕,以防上当受骗;谨防推销兑奖代购刷单退款兼职扫二维码非法贷款非法链接等带来的诈骗。

5.慎对务工活动。节假日期间,选择务工的同学要提防非法中介机构,不要轻信高薪诱惑,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证件,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以免自己上当受骗;务工时要核清工作性质和内容,不从事电信诈骗、虚假信息诈骗等违法行为。

6.防止误入传销。不参与校园贷,不从事传销活动,不加入传销组织,不参加非法宗教和迷信活动,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非法活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7.注意用网安全,严格遵守网络法律法规和道德公约,不发表违反法律的言论,不传播谣言;不浏览不健康的、非法的网站;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或文件;不沉迷网络,克制上网时间。

8.注意按时返校。返校时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将生活费存入卡内,不携带大量现金。路途中及到校及时与家人辅导员联系。

根据学校安排,宿舍楼封楼时间为1月16日上午9:00,宿舍楼启封时间为2月21日上午9:00。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随时掌握学生安全动态,建立和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干预处理。

最后,预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春节和假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