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1-13     访问次数: 1174

11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二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冯德连主持。来自浙江大学,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全国三十余所高校九十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储常连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为“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高校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储常连表示,安徽省作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地区,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安徽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不但要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建成全国智慧经济发展高地,还要顺应我省经济发展的态势,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培育符合时代新需求且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人才。

丁忠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各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新时代、新技术、新变革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管理类高级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提出了全新要求,要求经管类学生具有“跨界思维能力”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综合素养。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出了“新经管”建设工程,通过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目标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建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信息化技术综合应用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丁忠明表示,安财“新经管”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希望各领导和专家们能够给予指导和支持。

李海龙希望联盟各高校能针对当前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内涵、评价标准等展开研讨,助推联盟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利红表示联盟将着力促进课题成果转化,推出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研究成果,并有效推广应用到我国财经一流学科建设中,使联盟成为国内知名、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智库型研究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邹进文教授、冯德连教授、辽宁大学副校长王大超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侯淑霞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胡凯教授、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分别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旭辉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宋马林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冯德连致闭幕辞,并与参会专家共同为2018年度财经一流学科内涵建设与评价课题成果进行总结颁奖。


(撰稿:研究生处 程修刚 学通社记者 刘雅欣 夏贤海;审核:研究生处 宋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