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15-01-13     访问次数: 947

安徽财经大学文件

    

校政字〔2014120

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

第二条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达到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要求,并具备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均可按本细则有关规定,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第二章  学位申请人学业水平要求

第三条  学位申请人完成所有规定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还需参加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熟练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达到下列水平者,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2.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

3.通过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

4.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在《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中文学术期刊分类目录》上发表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以上,并署名安徽财经大学,或在省级以上学术会议上公开宣读一篇以上学术论文(由大会出具证明)。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以上(美术学、专门史专业在298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6.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独立完成学位论文,通过学校组织的学术不端检测和“双盲评审”,通过论文答辩。

第四条 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位申请人,达到下列条件之一的,对第三条第5款可以不作要求(不包括同等学历人员)。具体包括:

1.在校定期刊目录(2012)核心期刊以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

2.作品被省级以上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3.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排名第一)。

第五条  学位申请人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论文答辩和申请学位:

1.在学期间在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犯有严重错误,受记过以上处分且在申请学位前未撤销处分者。

2.在论文工作中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

3.不符合本细则第三条规定和要求者。

第三章  考试课程和要求

第六条  学位申请人必须在学位论文答辩前通过所有课程考核。学位课程以75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能申请学位。

第四章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第七条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论文选题工作。选题应限定在本学科或与本学科相交叉的学科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2.学位论文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3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严禁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

4.学位论文要求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成果具有可信度,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5.学位论文格式符合《安徽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的要求。

6.硕士生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一年。

第五章  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

第八条  申请人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学位论文和申请书。指导教师应对申请人的学位论文进行审查,写出学术评语和推荐意见。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组组长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成绩、论文写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的审查,签署是否同意申请和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意见,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办审批。

   第九条  学位论文经审核符合基本要求的,由校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学术不端检测和送外校评审。复制比15%以内的直接送审。复制比15%-25%的,给一周时间修改;复制比在25%-40%的,给半年时间修改;复制比在40%以上的,论文重新开题和撰写。修改和重新撰写后的论文,需要进行二次学术不断检测,并达到复制比15%以下基本要求。

 论文评审采用“双盲”形式。送审的论文不得出现学校、导师、作者等有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信息;不得告知学位申请人和导师评审论文的单位和专家。“双盲”评审意见和成绩作为申请人论文是否可以答辩或修改后答辩的依据。

第十条  学位论文答辩前,培养单位负责聘请两位研究方向与论文一致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评阅人应对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并提出可否提交答辩的意见。评阅人不同意答辩的,培养单位不得安排申请人进行论文答辩。

第十一条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名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外单位专家。指导教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其指导论文的答辩。

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人、秘书1人。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外单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主席名单应在答辩前报校学位办备案。

第十二条  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以公开方式举行。论文答辩遵循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维护学位声誉。答辩应由答辩秘书专门记录。答辩记录要准确完整,并由答辩秘书和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答辩决议由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答辩决议必须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名。

论文答辩不合格者,可由本人提出申请参加下次答辩,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批准,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同意,在一年半内修改论文并参加答辩,费用自理。

第六章  学位的授予

第十三条  学位申请人通过论文答辩后向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学位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1.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籍表           2

2.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记录               2

3.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         2

4.答辩委员会成员及论文评阅人审批表   2

5.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             4

6.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记录簿           2

7.硕士学位申请书                     2

第十四条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作出授予学位的建议时,应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到会,半数以上赞同票通过,方为有效。

第十五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议时,须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参加,半数以上赞同票通过,方为有效。

表决结束后,填写学位授予决议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后有效。

第十六条 学位获得者,由学校颁发学位证书,证书生效日期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之日。

第十七条 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实施细则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

第七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工作细则经201461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经校长办公会批准,自2012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第十九条  本工作细则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安徽财经大学

      2014925